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钟楼区提早28天完成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钟楼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中要求,企业应当于每年第一季度完成安全风险定期报告。3月3日15时,随着最后一家企业的录入,钟楼区2022年工业企业安全风险定期报告不仅划上圆满句号,而且也在全市率先完成此项工作。钟楼区共有1518家企业完成定期报告,上报较大以上风险3399条,较大风险上报率70%以上。

提前部署,抢抓一个“早”字。2021年末,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就梳理本年度风险报告经验和做法,部署2022年风险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板块在“领导带头”上下实功,在“落地执行”上求实效,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细化时间节点和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宣传,提前营造良好氛围,为定期报告工作蓄好势。

全面发动,体现一个“快”字。省风险报告系统更新上线后,该区立即成立“攻关”小组,对系统更新内容进行全面学习和探讨。将系统新增企业需填报信息设计成表格,提供经纬度坐标操作示意图,制作工艺流程图小视频,着力解决企业填报困点难点。并指导各板块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发动基层力量和安全生产网格员,采取专项培训、书面告知、微信通知、上门提醒等方式将信息表格、操作指南逐家发放,指导企业错峰填报,今年春节前全区风险定期报告完成率已达50%以上。

多点发力,做到一个“精”字。钟楼区安排一名专员全天候答疑企业填报问题,保障企业顺利填报。对不会做、没人做、做不好的企业,各板块践行服务企业零距离的初心,派专人主动走进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填报工作,完成风险报告工作“最后一米”。该区应急管理局还将企业风险报告落实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必查内容,突出重点监管领域企业现场核准,突出无生产销号企业随机核查,突出零风险报告企业目录核实,突出新注册企业应报尽报,倒逼企业完善风险辨识,做到应辨尽辨、如实上报、科学管控。

统筹规划,写好一个“实”字。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将江苏省风险报告、“常安码”使用、达标企业创建和网格化监管工作统筹谋划,协同开展,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在企业完成省系统定期报告基础上,指导企业完善市系统风险管控模块信息,从多角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形成“四类风险”并张贴“常安码”进行扫码,提升企业可视化管理水平和双重预防机制水平,实现企业风险标签化处理,帮助板块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效提升“网格化”建设水平,筑牢安全风险管控屏障,全面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下一步,钟楼区将继续深化风险报告工作,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完善和使用“常安码”,强化风险报告专项执法行动,逐步降低零风险报告比率,推动全区安全风险报告工作走深走实。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