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全面完成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定期报告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有序推进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定期报告工作。2022年第一季度以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应急管理局紧扣时间节点,攻坚克难,提质增效,全面完成定期报告工作。截至3月31日24时,共有7757家工业企业完成报告工作(首次报告498家,定期报告7259家),较大以上风险企业数占比达82.31%,居全市第一位。

科学制定推进方案,强化组织合力。充分总结提炼2021年风险报告工作的经验做法,按照《关于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工贸领域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区、镇(街道)、村(社区)3个层次,逐步建立起会议通报制度、信息沟通平台、奖惩工作举措等要求,确定每周进行工作进展通报,每月进行工作进度总结,并将定期报告工作纳入到各版块高质量考核中,为高质量完成风险报告定期报告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人力保障。

全面推开教育辅导,提升工作氛围。在“线上”,依托“常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风险报告定期报告相关信息4条;应用“常州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向信息系统内的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发送“风险报告定期报告”提醒短信7000多条;通过“手机视频会议系统”,在新冠疫情防控期内,累计组织4000多家企业进行了线上辅导。在“线下”,召开风险报告工作推进会3场次,组织风险报告工作培训23场次,累计培训人员3500余人,对定期报告的标准、风险辨识的途径、信息系统的操作等进行全方位的宣贯,帮助广大工作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加深了对风险报告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细致核查企业底数,确保应报尽报。在2021年首次风险报告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镇(街道)基层网格员的地域优势,对系统内7600多家企业进行核查,对因市场、疫情等原因搬迁、关闭、转行的企业进行登记,全面摸清工业企业底数。协调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了解新建项目、新注册企业的底数情况,全面梳理全区范围内新的工业企业数量名单,督促企业及时开展风险报告工作。下发《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风险报告系统企业销号申请书》模板,从企业、村(社区)、镇(街道)三个层面对销号企业进行说明,全面规范了企业销号程序和要求。截至3月31日,全区共有搬迁、关闭等企业436家,每一家销号企业有详细的证明材料,确保销号企业真实有效。

精准推进风险填报,注重提质增效。充分推开“1+N”“N合1”的填报模式,全面提升填报成效。“1+N”,即以工业园区、孵化园、智创园等工业企业集结地为节点,选派1家风险填报经验足、成效好的企业充当“教练”,对节点内的企业进行帮扶,提升填报成效;“N合1”,即以各镇(街道)为平台,将电镀、注塑、压铸、纺织等行业分类较为相近的企业进行集中,在全面分析交流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开展高质量的风险填报。同时,依托企业工作微信群,对单个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有效提升了填报的速度和效率。

2022年风险报告定期报告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以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为基准,全面开展风险报告质量核查和专项执法,重点对风险报告填报不准确、风险辨识不全面、管控措施不详细等问题进行排查,督促工业企业履行安全风险报告义务,帮助企业实现从“要我报风险”到“我要管风险”的转变,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末端落实和本质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