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金坛区开展企业“体感式”培训+“沙龙式”研讨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金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自金坛区14家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的安全总监们齐聚一堂,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议新兴产业安全发展未来。

本次活动由金坛区应急管理局主办。借助此次活动,金坛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建立了全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总监联会,第一批由中创新航、信维通信、当升科技等14家企业的安全总监参加。

活动的两大创新之处让安全总监们感受深刻。“我们一改以往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的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探索采用‘体感式’培训、‘沙龙式’研讨等形式,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更接地气、更有成效。”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华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

本次“体感式”安全教育培训的场所位于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体感式安全教育培训道场,该场馆涵盖安全、消防、职业健康三大功能区域,包含安全生产设施设备认知、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体验实操、伤害体感体验等科目,改变原有的书面化、影像化的教育培训模式,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机械伤害、高温烫伤、火灾、触电等事故情形,设置相对应的体感式安全培训设备,让受训人员切身感受到违章行为或不规范作业产生的严重后果以及带来的人身伤害,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不安全行为。

安全总监们表示,这种培训方式新颖、体验感强,比以往“填鸭式”的培训,能够在观看、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有效地把“听、看、做”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员熟悉安全作业方法,牢记作业过程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对事故的危险性和引发的后果有更直观地了解,从感性上触动对安全重要性的认知。

除现场体验外,此次活动还组织了安全生产主题沙龙。“参加活动的都是重点企业的安全总监,有较高的学历和丰富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将他们组织起来举办沙龙,能够很好的起到交流经验、碰撞火花、拓宽思路的效果。”据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科科长周冬介绍,这次组织各重点企业安全总监开展主题沙龙,将以往工作会、辅导课上的“领导讲”“专家讲”变为从业人员“大家讲”,交流出的想法、反映出的问题更贴切实际,能够解决现实问题。

“通过沙龙式的交流,大家可以分享工作心得,集思广益提出解决同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共性问题的方法和思路。相比会议的形式,气氛更轻松,互动性更强,效果也很好。”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汤平对主题沙龙的形式很认可。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新兴产业的安全管理,安全总监们结合企业实际、产业特点等,从安全教育培训、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绩效考核、同行业事故教训分析、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下一步,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将紧紧抓住企业安全总监这一关键群体,扩大安全总监联会成员规模,吸纳危化品、冶金铸造、有限空间等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总监加入,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再创新、再丰富,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企业安全水平,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