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武进区湖塘镇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活动暨沟南工业园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2-06-08    来源:武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刻吸取近日突发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深入排查化解园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6月6日下午,湖塘镇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活动暨沟南工业园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湖塘镇党委扩大会全体成员,湖塘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沟南工业园区股份合作社董事长和宗地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塘镇党委副书记、湖塘镇长王芳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随后,王芳结合湖塘镇实际,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职,管理不力;员工缺乏安全教育,应急处置不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风险把控能力不强”等方面进行了安全宣讲,阐述了如何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红线为什么不能逾越的深刻道理,并发出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最强音,给全体职能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敲响了警钟。

王芳强调,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积极查找自身安全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有效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同时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从而做到人人要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旭兵从充分认清严峻形势,认真贯彻安全要求;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三个方面对湖塘镇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参会群体的特殊性,特别强调了厂房出租的安全要求,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推动湖塘镇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思想上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

副区长、镇党委书记张征宇指出,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制度,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和处置工作,确保湖塘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张征宇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清当前形势。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关键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最近频发的事故暴露出一系列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安全发展意识不够牢固,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到位,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潜在风险点多;安全监管执法不够严格,部门监管存在盲区,对一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把关不严。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要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找准改透问题隐患。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企业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培训教育到位。企业要持续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对照隐患清单抓整改,激励员工主动排查、报告事故隐患,确保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配足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大力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要切实完善监管机制,坚决做到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拧紧责任链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作风,保障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要全面夯实监管责任,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责任全覆盖。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掌握企业安全情况,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检查督查、警示教育、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督查。完善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对发现问题要严整立改,不留空档,确保整治到位,力争在源头上做好安全底线防守。

张征宇要求,湖塘镇上下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以最坚强有力的手段,以最扎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