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创新监管机制,巩固经验做法——滨开区推广学习5条安全生产典型做法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在滨开区范围内开展的学习“盛瑞工作法”帮扶指导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同时也发掘了一些“盛瑞工作法”以外的安全生产管理典型做法,与盛瑞先进安全管理经验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相互启发,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

典型做法一:采取正向鼓励措施,激发员工安全积极性。

常州天马集团有限公司(原建材二五三厂)设立公司安全基金,由公司安委会统筹管理,鼓励公司员工参加各类安全技能考试,取得相应的安全资质。对承担公司安全、消防管理职责及特种作业等需要持证上岗的员工,在通过相应考试培训后,公司安委会利用安全基金进行现金奖励,正向调动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由原先被动的安全管理转换成员工的主动参与,在提升公司员工安全技能水平的同时也对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较好的正向促进作用。

典型做法二:强化人员资质培训的可视化管理,了解员工安全能力水平。

奇华顿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建立人员的“技能矩阵”,根据每个岗位需要的技能清单,将技能分成四个层次:25%、50%、75%、100%,对每个层次定义相应的考核细则,并将这些技能清单生成培训计划。培训实现现场化、图片化、目视化,员工技能掌握情况以“工作许可授权表”形式在现场公示,由主管和员工共同签字确认,集成员工技能状态并将其目视化,使得主管每天可以在安排工作时,清晰掌握团队中各成员的技能状态,将符合条件的人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

典型做法三:重视员工安全工作参与度,培养员工安全主人翁意识。

奇华顿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建有EHS推广者计划。集团统一培养非EHS人员作为推广者,制定安全主题,开展主题系列培训,达到全员参与、更贴近现场的安全培训效果。

阿克苏诺贝尔功能涂料(常州)有限公司开展全员BBS(行为安全观察)行动,且行为安全观察主导人和提升改进人均为非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通过非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加入,多视角开展行为安全观察,进一步提高员工参与度。同时每次月度会议前10分钟要讲安全,安全管理的各个模块都邀请一线员工参与,月度安全会议会邀请2-3名员工代表参与。

奇华顿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和阿克苏诺贝尔功能涂料(常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邀请非安全管理人员主导或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的做法,对于提高全员安全主人翁意识,践行争做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有极大促进作用。

典型做法四:培养员工的良好安全习惯,提升员工的安全自我保护能力。

常州迈咔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推行“安全1分钟”习惯,每月月初公司安全管理部门根据最新安全监管要求,结合近期公司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编制“安全一分钟”话题,下发至公司各部门、各班组。每天利用早会时间,进行层层宣贯。在新话题发布之初,由安全管理部门、公司其他部门负责人带头说安全,接着各班组成员轮流开讲,月底利用公司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培训效果评估,该工作方法让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安全的宣讲人、执行人和受益人。

常州英力士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推行“60秒安全检查卡”制度,规定员工在非常规作业、临时作业前进行自我检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典型做法五:加大安全正能量宣传,助力企业构建安全文化。

常州英力士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正面肯定员工对公司安全做出的努力,推行“安全认可文化贴纸”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安全活动并广而告之,积极推广企业安全文化。在“安全认可文化贴纸”活动中,公司员工对发现的优秀安全行为及做法,采取便利贴形式,利用公司宣传窗口进行分享,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定期收集优秀安全行为及做法相关素材,以月报的形式与公司员工沟通安全绩效、分享安全最佳实践。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