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新北区对全区粉尘涉爆企业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开展以来,新北区高度重视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红线意识”落到实处,6月24日至7月8日,新北区在全区范围内共开展5次粉尘涉爆企业专题培训活动,重点针对重大隐患辨识及整改流程,对辖区内171家涉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共337人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聚焦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关键环节,针对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加强指导,详细解读了重大隐患辨识方法、整改流程及闭环程序。会后还专门设置了答疑环节,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专项整治效能起到非常好的辅导作用,回去后将加大设施设备投入,纠正违规违章操作,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促进公司安全生产。

会上,徐盛对粉尘涉爆企业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认识要再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员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企业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决克服和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是粉尘区域的安全隐患,要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二是责任要强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重点围绕全员安全责任制、加强标准化建设、制定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切实落实员工岗位培训、加强企业经费投入及有效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和员工岗位培训,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排查要再细化,要把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切实加强企业内部风险辨识和管控,弄清常态检查查什么,不同作业环节要重点注意什么,切实将检查内容具体化,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切实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从根本上遏制事故发生。

四是内容要再突出,切实围绕粉尘涉爆10条内容,加强重点领域排查和问题整改,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自查自改、对账销号,切实防范重大风险。

五是问题整改要彻底,对于发现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要切实按照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工贸行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检查及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按照治理方案审批、项目设计诊断、专项验收评价、组织审查验收的程序,切实推动问题按照标准流程整改到位后方能提出复产申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