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问题导向出重拳 精准执法显成效——新北区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全省深化精准执法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扎实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同时落实《常州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江苏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孟河镇九龙灯具厂“5·30火灾事故发生后,根据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6月上旬,由市、区、镇三级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新北区孟河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

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此次集中执法行动,区应急局会同全市各辖区十余名精干执法人员组成三个检查组开展行动,行动期间共计检查企业20家,检查隐患116条,其中重大隐患4条,出具《现场处置决定书》4份,停止4台设备或场所的使用,对其中15家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共计处罚金额84.8万元;对5家企业进行“一案双罚”,4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1名安全管理人员违法行为也受到了行政处罚。

此次集中行动,执法人员聚焦“四个精准”,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既有严格执法,也有温馨指导。一是精准执法对象,通过“常州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精准掌握存在喷涂等工艺的企业信息,研判企业风险报告、隐患扫码自查等工作开展情况确定执法对象;二是精准执法方式,对执法对象制定“一企一策”检查方案,推行“三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使用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设备固定相关证据;三是精准执法事项,检查组对标对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相关要求,紧盯粉尘涉爆岗位、喷漆喷塑环节、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等方面开展深度检查;四是精准执法惩戒,执法人员按照自由裁量细则客观准确选用裁量因子,精准实施行政处罚,对多种违法行为合并处罚,对涉及要求既处罚责任单位又处罚责任人的,实施“一案双罚”。处罚的同时,执法队员们也在现场指导企业如何开展整改工作。

通过此次集中行动,严厉打击了一批事故多发地区存在的典型违法行为,有效震慑了板块内同类型企业,促进了这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更加扎实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减少同类事故地发生。区应急管理局也将加快此次行政执法机构改革的步伐,尽快实现安全生产派驻式执法,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保持高压态势。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