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举行“应急大讲堂”活动 拓思路探新招 解惑又“解渴”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武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观摩交流拓思路,深度学习探新知。近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举行“应急大讲堂”活动,通过“课程培训+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内生动力,使应急管理全系统人员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措施。此次“应急大讲堂”活动,也是首次采取“云课堂”连线、“跨区域”联动“和“沉浸式”体验。

首推“云课堂”——新法回头看,能力跟得上

7月15日上午,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专门邀请欣华天泰安全咨询(常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天泰安全工程研究所所长谭克新进行授课。为确保此次培训覆盖到整个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大讲堂”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灵活性,依托腾讯会议在各板块开设分会场,保证了培训质量和效率。

培训会上,结合近年来事故案例,谭老师围绕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修正重点、主体责任和“常安码”使用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逐条、全面、细致地解读。

此次“应急大讲堂”新安法的培训共分为三期,将分阶段进行,由“培训+考核”组成,培训结束后将开展随堂考核测试,这不仅是对培训人员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是对学习成果的巩固。

新《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即将满一周年,“应急大讲堂”将课程再次瞄准新《安全生产法》,希望通过培训使全体党员干部更好地准确理解和系统掌握新安法,将新安法更好地融入到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和精准执法等重点工作中。

首次“跨区域”——培训走出去,经验引进来

前期,“应急大讲堂”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示范讲、党务业务融合讲、党员干部人人讲”的形式,紧扣全局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有主题、有特色的活动。6月底,“应急大讲堂”首次与新北区应急管理局进行联动,组织全局人员赴盛瑞(常州)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盛瑞(常州)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创新提出“盛瑞工作法”,2020年被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作为江苏省“一年小灶”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学习。交流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总监分析了目前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和难点,并详细介绍了“盛瑞工作法”。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员毛碧分享说:“‘盛瑞工作法’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总结,结合了国外的安全管理经验,融合了国内的监管要求,是一套比较成熟完备的管理体系,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将在未来的监管实践中,不断提炼本地化工企业好的思路和方法,与“盛瑞工作法”做好有机整合,探索属于我们自己的‘武进模式’。”

首用“沉浸式”——体验再拉满,对标促提升

今年5月,常州市安委办对首批建成的13家公共安全体验馆进行了统一授牌,根据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安排,武进区计划在原有的“一馆一园”基础上,再打造4家公共安全体验馆。

为了更好地推动公共安全宣贯平台建设,“应急大讲堂”将课程内容搬到了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切身体验了各类实景演练,场景真实、互动性强。同时,通过与馆内人员的沟通交流,具体了解了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建设、运营等相关情况,为武进区培育和新建公共安全体验馆提供了借鉴。

据悉,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是以应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馆,馆内包含地震灾害、气象灾害、交通安全、日常安全、消防安全和紧急救护六大主题板块。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尤霄峰介绍:“今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岗位职责和培训,我区正在积极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行业领域和地方特色的,集参与、演示、体验、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安全体验馆。目前,有4家单位正在积极谋划和推进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