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靠前谋划 慎终如始——新北区应急管理局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筑牢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防线,新北区应急管理局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主动作为、靠前谋划,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隐患,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严把危化领域“安全关”。督促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将全区所有化工医药生产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纳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开展全覆盖检查,已检查“两重点一重大”企业23家,共查出隐患106条,已完成整改97条。同时,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检查批发公司和零售点70家次,排查整治隐患58项。同时,不断巩固“盛瑞工作法”经验成果,结合《常州市化工(医药)企业工作法考核标准》,对照《“盛瑞工作法”学习导则》,督促88家化工医药企业开展学习自评、自查自改,对35家企业开展专家帮扶,强化标杆企业推动示范引领作用。

紧盯工贸领域“基准线”。根据全区工业企业风险特点,研究制定《新北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工业企业粉尘涉爆治理专项行动10条举措,检查工贸企业334家,检查隐患1028条,其中重大隐患12条,对60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其中对36家企业进行“一案双罚”。对在检查中出现的重大隐患,涉及到设施设备的,全部下发《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停用相关设施设备,并对部分板块检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将“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检查模块纳入到日常执法检查内容,将较大以上风险环节作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大“常安码”应用的推进力度,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尽“常安码”,完善线上监管,提升企业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能力。

下好执法改革“先手棋”。稳步推进全区应急管理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率先完成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系。明确各级监管执法职责,推进分类分级精准化执法,充分统筹区、镇两级执法人员,由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立4个执法中队和1个事故调处中队,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行使全区应急管理行政处罚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和日常检查,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活动,保证每周不少于一次集中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监管领域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准,适应“精准执法+优质服务”要求,为安全生产大检查提供基础保障。

新北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在工贸、危化领域的安全监管,围绕全年目标,狠抓工作落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行业领域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把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