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安全环保系统抓 分级分类除隐患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天宁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落实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天宁区坚持安全环保系统抓,主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安全环保不能兼顾的问题,全力做好企业环保装置安全生产分级分类规范治理。

一是协调联动定规范。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工作的意见》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和天宁生态环境局建立危险废物和污染防治设施安全环保联动工作机制,主动衔接、有效对接,分析现有环保设施装置安全问题,先后联合会商,双向推送有关数据,联合调研10家涉及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基层监管人员、安全生产专家等共同会商3次,在全省首个出台《关于推进天宁区重点企业(第一批)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及其他污染防治设施分级分类规范相关手续的通知》,明确环保装置分级分类规范提升的要求。

二是分级分类保安全。根据企业危废贮存场所环境污染设施是否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以及企业是否涉及涉爆粉尘为主要依据,将全区所有在产化工、医药企业列入A类,将风险系数较大的涉爆粉尘、危化品使用企业列入B类,统一开展安全评价,将其他涉及危废贮存和环保设施企业列入C类开展风险辨识,将停产化工、医药企业列入D类进行关停处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安全评价81家,风险辨识78家,12家按要求进行关停处置,切实消除企业危废仓库建设标准低、集尘装置防爆标准不高等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动态管理立长效。坚持动态更新,依托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及时发现并调整清单,先后印发3批分级分类清单。借助省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系统,摸排全区环保设施底数,并将环保设施安全条件纳入标准化及可视化管理范围。联合生态环境局对不配合、拒不整改的5家企业开展联合执法,秉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理念,倒逼企业落实相关手续,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对照安全评价报告内容完成隐患整改,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