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雾霾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雾霾里安全出行:

1。雾霾天出行时,尽量选择步行。步行时步调放得缓慢一点,随时注意身边的事物,一定不要奔跑,否则很容易造成碰撞的危险事故。

2。开车出行时,一定要谨慎行驶,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建议选择一些车辆比较少的路线行驶。

3。雾霾天尽量避免在十字路口过马路,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一定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并且严格听从交警的指挥。

4。雾霾天的空气中会因雾霾而释放有害物质,所以外出时,戴上口罩为好,防止有害物质吸入呼吸道,回到家后,注意应当立即将口罩拆下丢弃,并且进行漱口。

5。雾霾天外出时尽量选择颜色较为显目的亮色衣物,避兔选择跟雾霾颜色相近的衣物,这方面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一点,虽然听起来非常不值一提,但是还是不能疏忽。

6。为了安全起见,无特殊情况,雾霾天尽量不要携带自己的小孩出门,会对小孩的健康造成影响,就算做足防范,带小孩出门会分散自己的专注力。


二、雾霾形成有三个要素:

1。生成颗粒性扬尘的物理基源。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地区,其土壤质地最易生成颗粒性扬尘微粒。

2运动差造成扬尘。例如,道路中间花圃和街道马路牙子的泥土下雨或泼水后若有泥浆流到路上,一小时干涸后,被车轮一旋就会造成大量扬尘。

3扬尘基源和运动差过程集聚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颗粒最终与水分子结核集聚成霾。目前来看,在我国黄土平高原地区350多座城市中,雾霾构造三要素存量相当丰裕。


三、雾霾的定义: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 ),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这一年的1月,4次雾霾过程笼罩30个省(区、市),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首次将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纳入2013年自然灾情进行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