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台风的概念及预防和避险
台风的概念及预防和避险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台风是热带气旋的一种。

一、热带气旋

1、热带气旋的概念

热带气旋是一种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海洋上的气旋性涡旋,它像在流动江河中前进的涡旋一样,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像温带气旋一样,在北半球热带气旋中的气流绕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南半球则相反。愈靠近热带气旋中心,气压愈低,风力愈大。但发展强烈的热带气旋,如台风,其中心却是一片风平浪静的晴空区,即台风眼。强烈的热带气旋伴有狂风、暴雨、巨浪、风暴潮,活动范围很广,具有很强的破坏力,是一种重要的灾害性天气系统。

热带气旋是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的总称。

2、热带气旋的影响

(1)负面影响:

大风:飓风级的风力战斗以损坏以致摧毁陆地上的建筑、桥梁、车辆等。特别是建筑物没有被加固的地区,造成的破坏更大。大风亦可以把杂物吹到半空,使户外环境变得非常危险。

风暴潮:因为热带气旋的风及气压造成的水面上升,可以淹没沿海地区,倘若适逢天文高潮,危害更大。风暴潮往往是热带气旋各种破坏之中夺去生命最多的。

大雨:热带气旋可以引起持续的倾盆大雨。在山区的雨势更大,并且可能引起河水泛滥,泥石流及山泥倾泻。

疾病:热带气旋过后所带来的积水,以及下水道所受到的破坏,可能会引起流行病。

破坏基建系统:热带气旋可能破坏道路、输电设施等,阻碍救援的工作。

农业:风、雨可能破坏鱼、农产品,引致粮食短缺。

盐风:海水的盐分随着热带气旋引起的巨浪被带到陆上,附在农作物的叶面可导致农作物枯萎,附在电缆上则可能 引起漏电。

(2)正面影响:

热带气旋亦可为干旱地区带来重要的雨水。不少地区的每年降水量中的重要部分都来自热带气旋,热带气旋还是维持全球热量和动量平衡分布的一个重要机制。

二、台风的预防和避险

台风(英语:Typhoon),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我国把南海与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按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风速)大小划分为6个等级,其中中心附近风力达12级或以上的,统称为台风。

1、台风来临前准备

随时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报纸、气象预报等媒体刊载的有关台风的最新动态。

要提前储备,用水桶等接好洗澡洗漱、洗菜做饭的水,准备好蜡烛、手电筒等以备不时之需,一般情况下准备一天的储备就可以了,供水供电会很快恢复。

检查门窗是否牢固,玻璃没否破损,如果受到大风的吹击,有可能造成玻璃破碎、房顶倒塌等,危害家人的安全。

一楼住户准备沙袋等做好防淹措施,可以在门口做一点防淹处理,用沙袋堵一下,家具、汽车最好不要待在洼地。

根据气象预报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安排,如果在户外工作、游玩要提早结束,有小孩的要提前接小孩放学,提醒父母亲朋注意安全。

如果是危房旧房,应马上转移避险,防止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2、台风来袭时避险

尽量不要外出,以防发生被砸、被压及触电事故。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应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并有专人守护。

在外来不及回家的人员,途中遇上台风暴雨,应及时寻找安全地带,不要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广告牌下避风避雨。

如遇打雷,应停止看电视用电脑,切断各类电器电源,防止雷击或触电事故。

台风袭来时,不要站在窗口或靠近迎风窗户,以免被强风吹破的窗玻璃片弄伤。

强风刚过的短时间内可能风小雨停,此时不要急于到室外工作活动,应继续留在家中,确认台风已过后再出门。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