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职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监察支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91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持续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存在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从严处罚。省应急管理厅陆续公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进行处罚的典型案例,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案例1

2022221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南京某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吕某存在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未能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违法行为。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的承包商扬州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朱某峰存在 违章指挥从业人员违章作业的违法行为。

南京某机械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吕某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吕某限期改正,拟处罚款人民币2.23万元的行政处罚。

扬州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朱某峰违反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二)项的规定,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朱某峰限期改正,拟处罚款人民币17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2

20211029日,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无锡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某存在以下问题:

1.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2.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3.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上述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和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无锡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和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某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3.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同时发现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倪某存在以下问题:

1.未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2.未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上述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无锡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倪某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3

202193日,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对淮安某护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宫某林存在以下问题:

1.未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宫某林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4.5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4

2021119日,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江苏某木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未按照《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和落实粉尘防爆安全管理制度。

以上行为违反了《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第七条的规定,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第三十条第(二)项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对该公司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处人民币2.5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王某和直接责任人臧某分别作出处人民币8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5

2021918日,泰州市应急管理局对江苏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某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1.未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未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3.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泰州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某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4.6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资料来源:江苏应急与管理公众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