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疫情期间关注六类次生安全风险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监察支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受上下游供需矛盾、物流运输、市场疲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化工行业正在逐渐积累系统性风险。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加强风险辨识管控,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风险一   病毒传播快,持续影响大

奥密克戎BA.2变异株比德尔塔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和轻型病例占比更高,容易出现社区传播,防控难度更大,影响时间更长。

风险二   人员变动大,顶岗转岗多

因防疫封控、封闭等隔离原因造成企业主要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安全主管、关键岗位技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无法上岗,存在转岗、顶岗和新员工培训不足安全风险。

风险三   利润空间小,安全投入少

国际复杂局势导致生产原料涨价明显,市场消费萎缩导致终端产品价格疲软,产业链成本传导不畅,企业利润空间变小,存在安全投入不足风险。

风险四   原料运不进,开开停停多

因区域封控、高速封闭、司机隔离等造成“原料运不进”,物流供应链“肠梗阻”,存在开工不足、频繁开停车安全风险。

风险五   产品运不出,超量储存大

市场需求疲软,下游企业停产,造成产品积压,库存加大,可能造成危化品超量储存风险。

风险六   消杀需求旺,超负荷生产

酒精、次氯酸钠、双氧水、过氧乙酸等消杀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需求增加,存在超负荷、超能力、超强度生产风险。


落实十项风险管控措施

措施一   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公告,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及时排查重点人员,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措施二   确保人员安全条件

主要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关键岗位作业人员因封控无法上岗,要选择符合岗位条件人员调整、补充,经授权方可从事风险研判公告、特殊作业和作业票证签发。

措施三   加强人员变更管理

新员工、转岗员工、承包商未实施“三级”安全教育,未开展复工前全员教育培训的,不得上岗作业。

措施四   执行“四令三制”

频繁停工复工期间,应严格安全风险分析辨识,严格执行“停工令”“复工令”。

措施五   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

合理安排生产活动,严禁频繁开停车、抢工期、赶进度。要落实好设备调试、吹扫和置换等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开停车。

施六   科学合理调度

合理组织生产,严格以销定产、以库定产,坚决防止超库存、超能力生产储存。

措施七   加强异常工况监测

对重要工艺参数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发生异常工况,立即妥善处置。

措施八   强化设备运行管理

确保设备完好性,定期检测检查关键设备,及时消除静设备密封件、动设备易损件以及安全附件的安全隐患,开展设备预防性维修,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措施九   加强检维修安全管理

严格遵守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审批程序,落实旁站监管。

措施十   强化应急准备

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确保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


(资料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