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最近,你有没有被“电”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摸东西,甚至人与人之间接触也会电,分分钟变成炸毛星人,秋冬天气干燥更易发生。静电现象很常见,它不仅会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还会产生放电火花,极易引燃物体发生事故。
      案例一:2020年11月17日,江西省吉安市一化工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事故直接原因为转料过程中产生静电引起爆炸。
      案例二:2019年1月22日,广东某工业园内,货车司机把车停在生产车间门口空地,公司两名员工把生产车间内的珍珠棉成品搬到货车车厢里。一员工从珍珠棉上跳下来,踩到车厢地板金属时,脚下因静电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案例三:2019年11月23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一加气站,一厢式货车发生液体泄漏,遇静电发生轰燃。现场安全员迅速进行灭火,3分钟后,大火被成功扑灭,无人员伤亡。
      案例四:2019年8月9日,广东深圳一汽车轮胎店突发火灾,造成4人死亡。经调查,员工维修汽车过程中,将拆卸油箱内的汽油倒入塑料桶,移动塑料桶时产生静电火花引起汽油蒸气爆炸并蔓延成灾。

      秋冬天气干燥,静电现象增多,在生产生活中,尤其是在易燃易爆环境中,一定要注意防静电!想降低静电带来的事故风险,先从认识它的危害开始。

      

      生产和生活中各类场所该如何防范静电,赶紧学起来


(资料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