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5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推进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全生产基础处、科技和信息化处、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围绕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等工作,重点汇报了当前进度、特色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安全生产基础处解读了《全市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层转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集中部署了2023年基础条线重点目标任务;科技和信息化处现场演示了全市指导服务模块操作应用,并就信息化系统运用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提醒。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基础条线2022年度取得的成绩。一是体现在宣传报道上,在应急管理部官网、应急管理报和省、市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平台上均实现新突破,在市局网站基本达到“一周一报道”。二是体现在季度通报上,每季度通报督查督导、网格化监管、风险报告等重点工作进展,有效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三是体现在编制指南上,发布常州市地方标准、指导手册、操作指南、工作指引,在引领、指导企业基层基础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体现在重大隐患清零上,扎实开展“百日清零行动”,在重点行业领域消除了一大批重大隐患,切实保障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五是体现在整治成效上,紧扣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三年大灶”重点目标任务,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本次会议既是全年目标任务的工作部署会,也是政策宣贯会、业务培训会、阶段工作调度会,各辖市(区)要对重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剖析问题和不足,明确目标、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要高度重视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要突出融合性,将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等工作一体化推进。要突出针对性,摸清辖区内中小型工业企业底数,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状态,梳理明确6类、13条必查事项,逐项过堂。要突出精准性,对“常安码”扫码、粉尘每日清扫、在线预警等不符合要求企业,加强指导帮扶和执法检查。要突出统筹性,加强线上巡查与线下检查结合、监管与执法联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要切实提升事故防范成效。各地区要始终把防范事故、压降事故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要围绕“小切口、抓关键”,根据本地区监管重点,进一步突出危险作业、外包作业等容易发生事故的现场管理,明确对策措施。要围绕“细改进、提质效”,从“厂中厂”管理、三级教育培训、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细小方面入手,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围绕“微模块、强规范”,督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企业检查时使用市系统指导服务、“常安码”、危险作业线上审批等模块,指导企业安全管理实时长效运行。要围绕“浅道理、入人心”,采用通俗易懂的宣导方式,确保企业听得懂、学得会、能操作,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引导企业自觉将各级监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要统筹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各地区要尽快梳理年度重点工作清单,以中小型工业企业现场整治为主线,围绕标准化创建、可视化管理、网格化监管、社团组织行业互助等工作,定性定量、形成特色。要立即推进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及早部署、尽快完成,指导企业省、市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要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防范,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应急人过关”意识,加强监管执法力度,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事故发生。要扎实细化工作举措,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积极主动作为,编制指导手册或制定地方标准;加强信息系统运用培训,注重提升数据治理质量,确保系统内企业数据填报完整、真实、有效;要加强跟踪督办,加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推动重大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