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新一届专家组开展公益性保障服务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家队伍,更好利用专家技术特长和管理能力,为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经过多轮审核考量,市应急管理局顺利完成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家换届工作,最终遴选出84名入库专家。为引导新一届专家在思想上和目标上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保持同频共振,近期,市局组织召开了常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家换届会议暨专家公益性服务推进会。副局长马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全生产基础处有关负责同志和全体安全生产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向84名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颁发了安全生产专家证,解读了专家日常使用管理相关文件要求,演示了专家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流程,并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专家公益性服务活动参与情况。

为深入推进全市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确保重点监管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11月3日起,全市成立7个安全生产专家服务组,下沉基层一线,为企业开展公益性指导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出动专家225人次,对271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服务,累计发现问题隐患1464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80条,目前已完成整改627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66条。通过服务,切实发现并消除了一批问题隐患,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中小企业安全基础仍较薄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切实得到落实、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不能很好地满足形势任务的需要等问题依然存在。全体专家要牢固树立为企业、为社会、为政府竭诚服务的理念,立足指导服务、执法检查、培训授课、安全咨询等工作,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为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参谋员、为部门精准监管做好服务员、为行业攻坚克难做好调研员、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好技术员。尤其是此次专家公益性服务,专家务必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对重点监管企业的深度指导服务,持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专家组要紧扣全市安全生产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持续在推动企业防控风险、压降事故上下功夫、出实效。一是做好示范引领。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认真执行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措施,当好“领头雁”。二是推动政策落实。要准确掌握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积极宣贯落实并关注反馈企业执行情况和效果,助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三是开展指导帮扶。要紧盯易发生事故的生产环节、重点区域和关键岗位,为企业开展细致全面的检查,指导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扎实做好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四是加强科普宣传。通过进课堂、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杂志等方式,向基层普及安全知识、技术和政策法规,助力提升员工和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会议强调,专家要不断规范履职行为,以专业的能力和优质的服务赢得政府和企业的认可。一是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学懂弄通悟透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标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二是保障服务质效。着力在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消除重大安全风险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三是强化系统应用。熟练掌握系统使用,及时通过系统做好接单、签到、检查情况录入等工作,规范日常履职。四是强化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从严从紧约束自己,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