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我市召开工矿基础条线、科信条线四季度现场会暨2024年工作思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8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工矿基础条线、科信条线四季度现场会暨2024年工作思路研讨会。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科技和信息化处、市应急保障中心和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钟楼区的江苏电力装备有限公司,观摩企业动火作业管理、班前5分钟宣讲、班组安全监督员配备等特色亮点;在溧阳市的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观摩企业高处作业“生命线工程”建设及应用、厂区目视化管理、班组KYT(危险预知训练)等“小切口”典型经验,现场观看“轻质屋面生命线使用指导”实操视频。

会上,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汇报了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四季度工作推进完成情况,聚焦“小切口”等具体举措交流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科技和信息化处、市应急保障中心通报了各条线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部署。

会议认为,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有举措、有力度、有效果。一是“微模块、强规范”。聚焦年初既定的55项重点工作,有力推动危险作业指导、“厂中厂”管理、“常安码”风险管控、企业“精准画像”等监管方式有效落地、持续应用。二是“细创新、重实效”。各板块综合采取高处作业“生命线工程”、自动清灰阀、编制锂电池地标、有限空间“上锁设柜”、燃气报警装置连锁切断等系列措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浅道理、入人心”。依托班前5分钟、安全大讲堂、安全第一课、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解读、系列指导手册等方式方法,推动企业从业人员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很好效果。四是“小切口、抓关键”。扎实推进中小企业现场整治、粉尘企业每日清扫、劳动密集型企业安装简易烟感报警装置、工贸企业危化品仓储管理等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强调,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地要树牢“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日归零”理念,正视问题和不足,聚焦“小切口、抓关键”,持续推动2024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再深化、再细化、再优化。一是要推动“难点”到“热点”。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足就是明年全力攻坚、重点突破的方向,要开拓视野、创新方法,形成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把难点变成热点、亮点。二是要推动“盆景”到“风景”。各板块要取长补短、经验共享,对各类“小切口”特色亮点进行再宣传、再深化,推动各板块的特色做法、典型案例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三是要推动“示范”到“规范”。依托新能源地标编制、“厂中厂”管理、“精准画像”等基础,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管理技术标准制定,规范新兴产业安全发展。四是要推动“潜力”到“实力”。借力“精准画像”、标准化运行日志等信息化手段,强化企业合法合规分析、安全风险研判,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基层监管实效。五是要推动“优势”到“胜势”。进一步夯实筑牢“常安码”常州经验、全省推广应用的优势,全面加强系统优化升级、功能补充完善,不断提升“常安码”使用率、质效值,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六是要推动“量变”到“质变”。凝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力量,综合运用专项行动、监管执法、培训考核、安责险风控服务等方法,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动整治成效从“量变”走向“质变”,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还就全面做好元旦假期、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