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溧阳市化工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8-04    来源:溧阳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一月份,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规〔2023〕1号),专门提出“省级落实专项资金对老旧装置更新改造和新技术应用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溧阳市高度重视,把化工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作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的有效抓手。溧阳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分管副市长多次调度和听取化工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和新技术应用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了工作的落实,持续保持了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一、总体情况

4月18日,省工信厅、财政厅、生态厅、应急厅、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主要对2022 年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统计底单内的25家化工生产、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企业开展摸排。截止目前,全市共摸排出涉及老旧装置企业2家,老旧装置7套,均为达到使用年限。截止目前,经江苏省特检院评估检测,已完成更新改造2套,投入资金20万余元。

二、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周密部署,立即推进。老旧装置更新改造纳入我市“治本攻坚”重点任务,省工信厅牵头五个部门印发《江苏省化工(危化品)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常州市应急局工作部署,立即开展老旧装置更新改造前期摸底排查、辨识评估工作。对照方案内19项辨识清单,对全市所有化工企业开展方案宣传解读,全面排查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役装置。

(二)全面摸排,对标复核。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按照省方案《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老旧装置对照辨识清单》要求,组织专家全面梳理排查在役生产装置,摸清设备设施设计使用年限、实际运行时间、运行状况、安全风险等情况,评估装置安全风险现状,建立老旧装置台账并录入省监管系统,建立“一装置一策”方案,推进老旧装置更新改造。

(三)深度评估,清单管理。在企业自评上报的基础上,对溧阳市双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溧阳市乔森塑料有限公司2家企业,7套装置开展辨识评估。经评估,不属于19项辨识清单范围之内,均为达到使用年限,需经江苏省特检院评估检测,是否可以继续使用。目前,溧阳市双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2套装置已由江苏省特检院评估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可继续使用3年)。溧阳市乔森塑料有限公司的5套装置,有1套装置于2024年达到使用年限,2套装置于2025年达到使用年限,另有2套停用装置于今年8月到设计使用年限;7月份初,企业已将5套装置上报江苏省特检院,近期将出检测结果。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更新改造。盯紧企业老旧装置更新进展,及时掌握进度要求。督促溧阳市乔森塑料有限公司按时上报江苏省特检院并进行检测,如不合格,要求及时更换。

二是继续摸排督查。组织专家深入化工企业,再排查督查,不断更新底单,督促化工企业加大更新改造力度,能够立即更新改造的立即更新改造,不能立即更新改造的要按照“一装置一策”要求加快推进。

三是坚持长效机制。探索形成老旧装置更新改造长效机制,指导装置设备辨识评估、项目立项审查、资金申请补贴等全过程,加快设备设施更新迭代,有效管控老旧装置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