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积极搭建“一网统管”应急管理场景 全面展示应急管理指挥信息平台支撑效能
-----天宁区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8-10    来源:天宁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高度重视一网统管工作,始终坚持把配合做好一网统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相关场景建设工作放在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应急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体系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树正信息平台建设的“纲”。在按照省市应急条线科技和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要求,抓好本级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本级实际工作需求,大力提升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对抓好我区安全生产监管、应急能力建设、应急资源整合等方面支撑作用;按照“建”“用”并重、多轨共进的责任要求,以业务工作需求为牵引,以满足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业务整体需求为系统建设的最高标准;以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服务对象和用户的需求为最终目标,逐步完善系统建设的科学性和便捷性,逐步提高系统运行效能,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支撑作用。

注重信息系统资源的“统”。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建设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支撑,软、硬件相结合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技术系统。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已经对各业务信息系统进行了整合,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重点做好监管对象的基础数据治理,应急指挥系统体系重点做好对应急备战和救援对象的在线监控,系统操控使用上,可以做到综合业务“全景展示”,分项业务“一键直达,行政审批“一网通办”。

实现系统支撑监管的“效”。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与政务平台“两网合并”完成后,按照“一网统管”要求,我局做到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综合业务“全景展示”,分项业务“一键直达,行政审批“一网通办”。目前,已经建成日常管理、风险分析、动态决策、综合协调、应急联动与总结评估等模块;基本实现应急预案响应、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感知、指挥平台对接、应急协调联动、应急资源准备、事发时各类应急力量调度、重大灾害指挥部的现场协调保障、自然灾害类和安全生产类应急救援、指挥与分析研判、重要应急物资和装备的调拨和紧急配送、救灾款物的分配和监督使用等功能。

今年以来,线上行政许可办理危化品经营、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66家次、非药品类易制毒经营、应急救援预案备案205家次。严格落实《常州市应急管理行政管理信用信息公示管理办法》(常应急〔2022〕19号), 100%落实行政处罚“三同步”工作机制,在作出一般行政处罚决定时,同步开展信用告知、诚信教育、修复提醒,两年来发出告知书200余件,指导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和信用重建150余家次。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