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武进区雪堰镇抓牢两个“底数”,扎实推进“厂中厂”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地起效
发布日期:2023-10-23    来源:武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厂中厂”企业主要特点是数量多、规模小、流动性大、产权组成复杂,潜在风险有负责人安全管理能力薄弱、员工受教育程度低、生产设备二手率高、生产环境局促、一人多岗现象普遍。面对“厂中厂”管理的通病难点问题,雪堰镇积极面对,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厂中厂”管理的指导文件,通过算“明白账”,将工业地块进行分级监管;讲“明白理”,讲明法律主体责任,对出租厂房的房东形成倒逼合围之势,引导房东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职责。

一、算清企业底数账本,打造四色安全风险墙。把全镇所有工业地块按风险报告辨识出的等级、出租厂房的数量等情况进行红黄蓝绿四色安全分级监管。以2021年起为期两年的工业地块全覆盖现场检查记录为底册,明确各工业地块,建立起每个工业地块安全监管档案收集墙。每年对红色地块内的企业进行1次专家深度检查和镇级以上全覆盖检查,黄、蓝、绿色地块依次按比例抽查,搭配村安全网格进行检查力量补充完成全覆盖。根据检查记录和整改反馈等因素对分级地块进行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把“小切口,抓关键”的监管力度科学分配。此举抓住工业地块这个“不变量”,亮明出租行为底数,形成企业动态监管态势,为下一步规范“先审后租”源头治理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

二、讲透房东底线职责,引导房东主动牵头管理。结合租客面广量大和房东“租后不管”固有思维习惯等客观情况,采取“牵房东、重宣教、抓典型”的模式开展“厂中厂”规范管理推广行动。以“1+6”的宣讲模式,结合房东管理优秀案例和违法案例解析,面对面解读安全和消防的法律要求,开展全镇“厂中厂”管理房东代表座谈会,以及分片区举行6场次的房东履职推进会,为全镇房东企业负责人全覆盖宣讲到位。并建立“厂中厂”管理房东企业微信群,打通线上点对点咨询渠道。通过夜间抽查、网格反馈等方式,对发现的不作为企业房东进行约谈,形成宣教与监管同步作用,督促房东落实统一协调管理的责任。

三、打造示范管理案例,提升安全可视化面貌。通过去年我镇3个“厂中厂”示范管理企业的试点探索,房东企业使用第三方安全顾问,对全厂区进行标识标线、统一宣传栏设置、车间内定置定位等提升环境面貌的设计、施工和协调管理,从提升安全可视化程度方面入手,带动了员工自主安全意识的提高。今年以来,不断积累经验,着力在25个行政村建立每村3个“厂中厂”先行点,致力服务让左邻右舍的企业看到先行点规范管理的综合价值,鼓励更多房东企业因地制宜,结合镇级指导服务总要求,打造更美观、安全、高效兼顾的厂区安全可视化面貌。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