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以“小切口”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发布日期:2023-10-23    来源:金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全员安全管理效能,近期,常州市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制定印发《金坛区工矿企业推广设置车间班组安全员和统一佩戴安全标识工作方案》,要求各企业根据实际在每个车间班组生产现场配备1名专(兼)职安全员,协助企业安全员承担本车间、班组的具体安全管理职责,落实“一清、二查、三到位”工作,组织召开“班前会”等,得到广大企业和员工的积极响应,为推动全员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发挥了较好作用。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的‘前沿哨兵’。如果每个班组长都能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守门员’‘监督员’作用,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将起到重大作用。”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工贸企业安全监管科负责人池骋说。

为做好此项工作,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由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局办公室负责人、各监管执法组负责人、各板块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任组员,加强宣传推动和指导落实。

方案规定,车间班组安全员由熟悉生产工艺设备、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企业安全员一般不得兼任车间班组安全员。各板块和监管执法组负责指导企业通过常州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组织机构管理模块,录入车间班组安全员相关信息。同时,督促企业在厂房或车间出入口、宣传栏、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专(兼)职安全员姓名、联系方式、管辖范围、工作职责等要素信息,增强荣誉感、责任心和监督意识。

“安全员臂章为盾牌图形,底色为红色,加黄丝铐边,在黄色橄榄枝烘托下,‘安全监督’四个字显得庄严夺目。”池骋说,安全员臂章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配发至各板块,由各板块发放至工矿企业,无需企业自行制作或采购。各企业安全员(包括车间班组安全员)在履职期间必须统一佩戴臂章,实行标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树立安全监督形象、亮明安全员管理身份、明确安全员岗位职责。

位于金坛华罗庚高新区的中创新航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国内新能源电池制造的重点企业,共有30个车间,设有336个班组。该公司根据方案要求迅速行动,配备了336名班组安全员。仅1个多月时间,班组安全员就排查风险隐患426项,已整改418项。A4M3化成车间班组安全员武永迪检查发现,车间分选区域存在盖板物料阻挡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便立即上报企业安全员,使隐患得到及时整改,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受到公司内部表彰。

截至目前,金坛区2000余家工矿企业8000余名安全员(包括车间班组安全员)全部佩戴“安全监督”臂章上岗。

“下一步,我们将以先进典型引路,继续以设置车间班组安全员和统一佩戴‘安全监督’臂章为‘小切口’,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抓细抓实员工安全教育、生产现场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督导内容,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金坛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