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扎实推进打通“生命通道” 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其他车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问题,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有序,近期,常州经开区结合工作实际,以雷霆之势全力推进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

高站位部署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常州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召集各板块、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部署会,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集中攻坚行动的各项任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定期召开安委会工作例会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帮助协调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消防部门下沉板块、分片包干,召开镇(街道)专项行动部署会,详细解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攻坚整治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安全逃生通道设置要求、消防车通道的管理职责以及两者的标识设置标准。同时,针对不同场所制定不同标准,对于规上企业和重点单位,要求打通“两通道”,即安全逃生通道和消防救援通道;对于一般单位和出租房(群租房)等,要求主攻安全逃生通道,务必标识到位、清理疏通到位。

高标准铁腕执法,形成有力震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合力消除监管薄弱环节。对照排查重点,切实摸清“生命通道”现状,建立问题清单,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履职不到位的企业单位负责人,严肃问责处罚;对安全通道严重不畅的,坚决关停整改;实施部门联合会商,落实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与此同时,还重点排查了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儿童游乐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整治原则,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以及锁闭安全出口等问题,点对点指导各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督促企业单位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并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拆除违章建筑面积48874.54平方米,拆除堵塞逃生通道的防盗窗415处,拆除遮挡逃生窗的广告牌161处,清理楼梯间、走道堆放杂物4457处,切实消除了一批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高密度知识宣传,加强群防群控。经开区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开展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系列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了30多场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系列宣传活动,利用融媒体、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了400条整治信息,广泛宣传消防车通道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知识,面向社会发布消防安全提示短信8万条。发动辖区重点单位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播放提示内容,目前已有200余块屏幕在进行常态化播放,每天播放时长不少于8小时。结合消防宣传工作发放了1万份消防宣传单,张贴了300张消防车通道专项行动海报,形成了全民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