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优化服务 助企增信|新北区应急管理局创新措施助力企业信用修复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服务我市“532”发展战略,推进全区“三大工程”、打造“六张高新名片”,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执法监管与靠前服务同向而行,在从严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服务,开展企业信用“期满即修复”行动,助力企业及时消除不良信用影响,重塑企业诚信形象,激发经营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区应急管理局在严格执行行政处罚“三同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了部分利企惠企措施,发布了《关于开展“期满即修复”行动的通知》,开展信用修复帮办、代办、提速办。“期满及修复”,即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企业同步签订“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承诺书”“经办人员身份证明书”。公示期满后核实失信企业已履行行政处罚所规定的相关义务后,即可进行信用修复程序,撤下相关公示信息。若企业有其他困难的,可在履行行政处罚所规定的相关义务后带身份证和公章至区应急管理局,由局工作人员将在最短公示期满后代办信用修复。截至11月底,全区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242家,已完成修复231家,修复率达到95%以上。

今年4月,江苏美而泰户外照明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类”违法失信行为被“信用中国”网站公示。5月1日起,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最短公示期由三个月调整为一年。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信用影响,区应急管理局主动帮助企业申请政策调整前的最短公示期,3个月后第一时间为其完成了修复信用工作,让企业后续招投标等经营活动未受到影响。

今年11月1日,根据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信用中国”网站重新调整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信息范围及最短公示期设置。针对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最短公示期仍为1年,其他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信息最短公示期为3个月。针对6月常州市运卓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类”违法失信行为公示的情况,因该企业公示信息属于其他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在达到修复条件后,我局也第一时间完成为其申请修复信用工作,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

区应急管理局及时关注最新政策变化,主动为企业详细讲解信用修复申请规则,帮助企业梳理申请材料和流程,为困难、不便企业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企业少走“弯路”,促进新北区信用修复工作有开展。同时,在信用修复过程、执法检查、安全宣传活动等契机,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向企业传递安全生产的发展理念和诚信守法的重要意义,让企业时刻认识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安全一失万无”带来的不利影响,自觉遵章守规,杜绝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诚信守法的经营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