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常州市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及运行安全规范编制启动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2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8日下午,常州市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及运行安全规范编制启动会在我市召开。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溧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国昌作会议致辞。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处长季琳、溧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懿、郭达,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天目湖先进储能研究院院长李泓,江苏省储能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共2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对本次规范制定工作提相关要求,江苏省储能行业协会常州分会介绍目前国内储能安全规范制定情况,与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交流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和实践经验分享,并就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该规范由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提出、溧阳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溧阳市应急管理局、天目湖先进储能研究院、江苏省储能行业协会现场签订规范制定合作协议,并宣布规范制定专家组成员名单。

会议指出,要深入辨识储能项目建设及运行安全过程中的风险,做到应辨尽辨;要关注全国储能安全发展技术和运行经验,为我市储能项目建设风险管控和安全运行走在全国前列发挥参谋作用;要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明晰具体管控措施,共同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精准施策防范化解新能源领域安全风险,切实推动全市新能源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好“新能源之都”建设。一是要凝聚“三个共识”,夯实储能行业发展基础。要凝聚企业共识,储能企业在参与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可以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专业技术;要凝聚行业共识,参与编制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及运行安全规范,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提升储能产业安全保障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要凝聚社会共识,扎根基层,靠前服务,在推动储能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的同时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坚持“三个原则”,推进规范编制走深走实。要有前瞻性,照顾到大多数企业现实需求,形成最大“公约数”,扩大规范使用覆盖面;要有实用性,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完善规范标准建设,做到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要有规范性,在符合现行国家行业标准前提下,严格把关,推动用户侧储能安全规范高质量运行。三是要明确“三个重点”,推动编制工作高质高效。要高标准定位,结合常州工贸企业实际,梳理不同体系,明确发展方向,聚焦“小切口”重点攻坚;要高效率推进,邀请院校专家、企业代表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把工作抓牢抓实;要高质量提炼,编制内容“以质为先”,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和实践积累,利用当前创新技术,立足本地实际,不断试验、学习、运用和持续改进。

近年来,溧阳市锂电行业呈现出迅猛发展势头,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企业、中科院物理所等国内顶级科研机构相继落户。截至目前,溧阳市锂电产销量在全国县域中位列第一,其中动力电池产销量在全国占比达15%,用户侧储能项目已运行及在建规模达100MW。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