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市民宗局全力保障新春祈福活动平安稳定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春节前后,市民宗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指导督促各辖市(区)民宗部门、市级各宗教团体、各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做好春节假期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春节期间开放的119处宗教活动场所均安全有序运行,市民群众新年祈福活动有序、祥和、平安。

科学研判,周密部署。根据省民宗委、市安委办相关文件要求,市民宗局于1月17日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民宗领域安全防范和平安稳定工作的通知》,并且于1月18日上午召开党组会传达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研判我市宗教领域春节前后安全工作形势,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全市宗教领域春节平安稳定专题会议,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强调各地民宗部门、各宗教团体要把握春节前后安全工作的特点和重点任务、把握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的要求,要求全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履行好部门和团体监管责任,做到意识更强、目标更明确、底数更清楚、措施更实,确保结果更好。

全面排查,协同联防。节前各宗教活动场所在市、区两级民宗部门的督促下,聚焦活动安全,紧盯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对烧香、点烛、焚纸等用火行为,用电用气、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开展自查并落实整改,突出重点细化风险管控措施,堵塞安全漏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春节期间,市民宗局始终保持与省民宗委、市气象、应急救援等部门的纵向与横向联系,完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转发相关预警信息。

加强督查,值守到位。按照局领导分片联系制度,成立了4个检查组,由4名局领导分别带队赴负责的板块开展春节前安全检查,节日期间由值班领导带队赴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除夕、初一、初五、十五等重点时段,局领导带队在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坐镇指挥,加强现场指挥调度,维护重点时段场所安全稳定。从春节前到正月十五,市民宗局共出动80人次,检查了天宁寺、溧阳市飞来寺、经开区观音寺、新北区能仁寺、千墩寺等35个场所,对场所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制度、实施安全管理等情况和房屋设施、消防设备、电器电路、燃气使用、饮食卫生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8项,均及时予以整改,有力地推进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