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开展“邀约式”安全检查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5日起,市交通执法部门率先在天宁区开展“邀约式”安全检查助力企业发展试点工作,截止目前,执法部门共收到“邀约式”安全检查申请3次,均于收到申请当日安排执法人员上门提供“邀约式”安全检查。作为2023年市交通执法部门为民服务办实事项目之一,从“两客一危”重点道路运输行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进行分析研判,为企业打造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同时创新了安全检查新模式,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项目主要针对拟设立、扩产或其他合理需求的“两客一危”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可以就本单位、本企业有关安全生产问题或问题整改情况,随时向辖区大队发出“邀约式”安全检查申请,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实施现场指导。

工作开展以来,辖区执法大队通过多条途径向天宁区“两客一危”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发出“邀约式”安全检查告知,宣传该检查模式具体内容及工作流程,并认真了解摸排企业在推行“邀约式”安全检查模式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精准定位安全检查源头问题,为企业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实际减轻企业负担。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一方面严格按照履职清单对企业安全生产各方面进行逐一排查,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发出检查邀约的真实诉求和近期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针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和实际运用方面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予以指导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在整个“邀约式”安全检查试点工作中,执法人员检查对象从一线驾驶员到企业负责人、检查内容从车辆动态监控到安全设施设备静态管理,涵盖“两客一危”企业营运的全过程。以“只服务不处罚”的工作态度和面对企业“不能只说不行,还要说怎样才行”的工作方法,让日常带有执法性质的安全检查变成了助企纾困的服务举措,赢得了受检企业的一致欢迎。

下一步,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全面推动2023年为民服务办实事项目的开展,严格按照“服务民生、普惠共享,当年实施、当年见效”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打造一批具有“常州交通执法+”品牌特色的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切实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