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3年一季度局安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3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3年一季度局安委会(扩大)会议,旨在部署全国“两会”前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动员全系统上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年度平安交通建设走深走实。会议由局专职委员黄开军主持,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晔、副局长周洪、总工程师季小明出席会议,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局安委办简要传达了党的二十大以及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几起典型事故。4家局安委会成员单位围绕“三年大灶”进行了经验交流。

黄开军总结了全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并从6个方面21项举措部署了2023年平安交通建设重点任务。

薛晔对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系统连续三年实现了道路运输事故死亡人数、死亡率双下降,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安全包保等系列行动,装货人“五必查”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成绩来之不易。

就2023年平安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薛晔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交通中轴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要发挥成果优势,在“巩固”中明重点,在“转化”中把方向,在“提升”中谋方法,切实加强本质安全水平,在安全制度、文化上做文章,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地。

一是要肯定成绩、直面挑战,坚决扛起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思想之弦时时绷紧、责任链条层层拧紧、系统治理久久为功、基层基础牢牢夯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筑牢红线、守住底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确保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时刻拧紧安全阀、织密保护网,一以贯之确保全行业安全形势平稳。

二是要紧盯重点、担当作为,大力推动交通运输安全高质量发展。聚焦安全防控体系、基础设施装备安全、人本安全、综合运输安全保障四个方面,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执法,努力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切实扭转隐患排查治理思路,把隐患当成事故,从被动整改向事前预防过渡,建立风险隐患治理清单,动态分析、精准销号,确保安全措施依法落实,深度破解主体责任落实难题。

三是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全面压实安全发展之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居安思危、敢于担当,对重大问题实行专班专人专责,“一竿子插到底”地去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导考核,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堵塞监管漏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