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跨区域联合执法 常州市住建局拧紧液化石油气“安全阀”
发布日期:2023-07-05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住建局持续规范瓶装液化气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区域联合执法力度,推进瓶装气市场本质安全提升。

今年立案查处违法供气行为3起

建章立制,常州市住建局打出常态化监管组合拳。系统梳理瓶装液化气行业管理标准,编印《瓶装液化气管理标准汇编》,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制定自有钢瓶置换办法,将市场流通瓶转换为企业自有钢瓶,从根本上解决了常州钢瓶可以在不同企业间自由流通充装、难以溯源的问题,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试行《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人员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加大查处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2022年以来,定期开展餐饮等重点场所联合执法行动,持续加大对非法运输、经营瓶装液化气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打造公平稳定的燃气经营市场。

今年4月26日,常州市城乡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原常州市市政工程管理中心)联合钟楼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腾龙路,联合查处一厢式车非法运输、经营瓶装液化气行为。现场查扣厢式运输车1辆,查获液化气瓶75只,由钟楼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处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对违法人员刘某处罚3万元;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邹区派出所对当事人刘某处以5日行政拘留,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支队对违法人员刘某无证经营行为,处以5万元处罚。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该市立案查处违法供气行为3起,处罚金额共计17万元。

持续加大跨区域联合执法力度

今年6月,常州市住建局彭峻局长带队赴丹阳会商建立共同打击跨区域运输销售黑气违法行为机制,常州金坛区、新北区及钟楼区与丹阳市共同签署联动机制备忘录,备忘录内容涵盖建立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跨区域联合执法及举报机制、统筹协调及联络员工作机制等方面,将充分发挥多地联合执法效力,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充装、销售等违法行为,促进常州、镇江两地燃气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实时抓拍

为了强化液化石油气安全,常州市住建局打造智慧化管理强引擎。在通用版基础上,对智慧燃气监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今年还启用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实时抓拍系统,通过数据对比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的智慧化安全管理。此外,督促企业建立呼叫中心,利用电话、微信等渠道实现用户从购气到安全服务的一站式需求;建立销售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用户档案管理,实现购气实名制、配送服务制、随瓶安检制等行业管理要求;建立远程监控体系,对充装区、供应点、配送人员、车辆等实现全覆盖监控。

常州还以主城区为试点,持续推动液化气企业规模化经营。截至目前,常州全市从原有的26家液化气公司已经降为现在的10家企业,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的市场格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