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通报!违规存储危化品酿事故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通报蚌埠市圣光化工有限公司“2023·1·4”泄漏事故。2023年1月4日12时许,位于蚌埠市淮上区化工园区的蚌埠市圣光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混酸(硫酸和硝酸混合物)泄漏事故,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经初步调查,该公司主要从事硫酸镁(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两周前违规将硫酸储罐用于储存混酸,物料在存放过程中逐渐与罐体反应并生热膨胀,导致反应物及混酸从储罐上部进料口溢出。该起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研判管控和变更管理严重缺失等突出问题。
      岁末年初是危化品事故高发时段之一,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对装置设施运行和人员工作状态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赶工期、抢进度也带来安全隐患。
      一、未定期检修
      2010年1月7日,兰州石化公司316#罐区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
      发生原因:316号罐区碳四球罐出料管弯头存在缺陷,致使弯头局部脆性开裂,导致易燃易爆的碳四物料泄漏并扩散,遇焚烧炉明火引起爆炸。该公司未按规程规定对事故管线进行定期检验,未按规定落实事故管线更换计划和对储罐进出物料管道设置自动切断装置,致使事故状态下无法紧急切断泄漏源,导致泄漏扩大并引发事故。
      二、安全教育不到位
      2020年2月11日19时50分左右,位于辽宁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的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烯草酮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0人受伤。
      发生原因:烯草酮工段操作人员未对物料进行复核确认、错误地将丙酰三酮加入到氯代胺储罐内,导致丙酰三酮和氯代胺在储罐内发生反应,放热并积累热量,物料温度逐渐升高,最终导致物料分解、爆炸。
      三、静电引发爆炸
      2020年11月17日7时21分左右,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经开区富滩产业园海洲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发生原因:初步调查为,303釜处理的对甲苯磺酰脲废液中含有溶剂氯化苯,操作工使用真空泵转料至302釜中,因302釜刚蒸馏完前一批次物料尚未冷却降温,废液中的氯化苯受热形成爆炸性气体,转料过程中产生静电引起爆炸。

      (资料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