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节前安全检查要点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小小的隐患极可能造成严重安全事故!春节将至,安全检查不能少。如何对工作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都整理好了!检查完再放假!

厂区环境安全检查要点

1. 厂区通道是否堵塞,有无障碍;2. 各类通道地面是否平畅,并符合人、车进出要求;3. 下水沟是否畅通,有无堵塞;4. 厂房周围各类管道是否埋压、畅通;5. 各类管道是否损坏、泄露;6. 水沟是否有废化学溶液或污秽物;7. 各类管道走线是否凌乱、接头是否松脱;8. 各类管道、线路是否安排合理、正常;9. 厂区各类电线、灯光是否正常;10. 各类标识是否明显、清楚;11. 各类车辆停靠、杂物堆放是否规范齐整。

车间环境安全检查要点

1. 通道是否堵塞;2. 通道是否平整、无障碍;3. 通道是否脏乱、油滑;4. 出口指示、标识是否正常、清楚;5. 门、窗是否正常无破损;6. 各车间通风状况是否良好;7. 各类通风装置是否正常有效;8. 各类给排水装置是否齐全、完好;9. 各类阀门是否正常有效;10. 消防设施分布是否正常、并符合消防管理要求;11. 各类标识是否清楚。

车间线路安全检查要点

1. 开关有无裸露线头;2. 线路是否规范、固定好;3. 线路是否靠(贴)近高温物体;4. 线路是否被埋压、浸泡;5. 开关是否堵塞、螺丝是否松动;6. 开关是否固定、外观有无破损。

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要点

1. 危险化学品有无物品标识;2. 堆放是否分类、分开;3. 堆放是否稳固、无超高、无倾斜;4. 有无防漏措施、应急方法;5. 使用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防护用品;6. 使用后的化学品装置、器具有无按要求进行规范处理;7. 使用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要求;8. 使用过程是否符合安全要求;9. 有无储存、使用等管理制度;10. 有无应急措施。

仓库安全检查要点

1. 环境、建筑是否符合仓库要求;2. 物品是否分类、分开、分库存放;3. 物料摆放是否整齐、合理;4. 物料堆放是否超高、三距是否符合要求;5. 有无温、湿检测与控制;6. 物料有无标识,标识是否清楚;7. 仓库是否有定置管理人员;8. 有无消防器材,器材分布是否合理;9. 消防器材是否正常有效。

仪器设备安全检查要点

1. 各类指示、标识是否正常、清楚;2. 各类仪器、设备是否运转正常;3. 各类仪器、设备保护装置是否合理有效;4. 有无安全操作指引;5. 设备、仪器是否堵塞;6. 设备附件如平台、金属架、绳等是否符合要求;7. 有无维护、保养、检查记录。

配电房安全检查要点

1. 配电房进出口是否堵塞;2. 配电房内是否堆放易燃杂物;3. 配电房内各配电箱标识、指示是否清楚;4. 配电箱各类设备外观是否正常;5. 进出线路是否整齐,线槽是否盖好;6. 消防器材是否正常、布置是否合理;7. 绝缘区域绝缘部分是否良好;8. 配电房采光与通风设备是否正常、有效。

(资料来源:每日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