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4死2伤!又是有限空间!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应急科普
      近日,甘肃某生物制品公司工人在清理疏通溶解罐时发生中毒事故,因工友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致4人死亡2人受伤。
      经初步调查,该公司每班作业后对溶解罐清洗不彻底,残留物料中的蛋白质成分腐败,降解生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工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进入罐内,导致中毒事故发生。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有限空间狭小、通风不畅不利于气体扩散,看着似乎“相貌平平”,但却是“隐形杀手”。有限空间事故,较为常见的有:气体中毒、窒息还有淹溺、坠落、触电等。
      有限空间发生事故,救援难度大,如果盲目施救往往导致伤亡扩大。
案例警示
      2023年1月5日,安徽一公司在对地下在建消防水池进行防水处理时,3名工人正在水池内作业,由于吸入大量有毒气体昏迷,公司项目部立即组织救援,3名工人成功脱困,但是4名施救人员晕厥被困,经过约1小时的紧张救援,救援人员将4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移交给医护人员送医救治,所幸均脱离生命危险。
      2022年7月11日,黑龙江某公司员工在施工作业过程中,1人不慎掉入化粪池中,3人在施救过程中均掉入化粪池,造成4人死亡。
      2022年5月11日,安徽一家化工企业气化车间在检修过程中,2名作业人员感觉不适,1名监护人员亦因盲目施救被困,最终导致3人不治身亡。
      2023年4月26日上午,江苏一污水处理厂3名工人在污水池内刷漆时晕倒。据了解,救援人员从5米深的污水井内将3名工人救出,有2名工人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安全提示
      提醒: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会辨别风险、正确施救,莫让有限空间成为吞噬生命的隐秘角落。生产再忙,安全不忘。有限空间发生事故时,切勿盲目施救。




      (资料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