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开工第一课”——新北区组织新注册企业安全生产专题辅导培训
发布日期:2024-02-28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年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控各类事故的能力,2月27日下午,新北区应急管理局组织2023年下半年以来新注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罗溪秋白书院开展“开工第一课”全覆盖辅导培训。

会议邀请专家就市应急管理系统常态化操作、省系统风险报告申报和中小型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自评8个方面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为新注册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措施、隐患自查,消除清零重大隐患,省市系统常态化运行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市系统常态化运行方面:企业应第一时间注册市系统账号并完善企业安全管理档案和企业组织机构管理,进行年度诚信承诺申报、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根据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活动,逐步完善市系统其他各模块的常态化运行,特别要注意首页的工作提醒,依据工作要求完成各项具体工作内容。

在工业企业风险报告方面:对风险报告如何组织实施,如何更加精准的辨识风险和制定管控措施逐项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容易疏漏的风险代码0301(各类工艺设备、槽罐、储库,各类公辅设备设施,各类井、池、地沟、暗沟、坑道、下水道、地窖、地下室等)和风险代码0309(储存易燃、可燃、有毒物料的仓库、堆场、储罐等场所)进行了详细说明,提示企业做到应报尽报。企业的安全风险档案一式两份,一份自留备查,一份送至各板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在中小型工业企业规范化建设方面:详细对自查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生命通道畅通、厂房(仓库)安全管理、点火源防范、危险作业管理、危化品储存使用、应急处置与疏散演练8个方面34项内容逐一进行说明,对《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指南》逐项进行了讲解,同时提醒企业,严格对照自评不能低于90分的要求开展自评自改,并在省系统中按时完成自评。

会议强调,企业要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风险辨识,切实摸清风险底数,要用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如实报告风险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每天对较大以上风险进行扫码自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履行法定职责,配强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加大安全投入,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要全面落实“班前班后五分钟”安全教育,加强员工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推动全员具备与岗位相应的安全生产能力。要抓好演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树牢“防得住、控得了、逃得出”的理念,至少组织全体人员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逃生演练,确保遇到险情能安全逃生。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