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迎春节保安全,水利安监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水利局结合实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和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续会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立足预测预警预防,聚焦工作重点,专题安排部署,精准分类施策,采取多项措施,抓细抓实抓牢春节前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多策并用落安全责任。一是提高防范意识。根据水利行业冬春季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编制了《常州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水利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水利安全提示函》(2024年第一期)等安全防范类文件,全面落实寒潮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和火灾防控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2024年2月4日市水利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了近期水利安全生产各类专项监督检查汇报,全面部署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水利行业安全防范措施和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橱窗等进行宣传,及时广泛报道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动态和形势,对水利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开展了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人员出行等安全知识宣传,全面普及火灾安全隐患知识。

二、突出重点,多管齐下出监管成效。一是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坚持制度先行、部门联动和上下联动,突出“面”上检查,编制了《常州市水利局关于组织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的通知》,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5个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水利基层一线,全力开展岁末年初监督检查,共检查35家单位,排查出各类问题隐患54条,均以“一区(单位)一单”形式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期限,同时录入常州市安全生产生产处置平台,确保督查发现问题隐患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二是开展专业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靶向思维,聚焦水利建设、运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结合春节期间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风险点,元旦和春节期间,市级水利各部门深入水利施工、运行现场一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累计查出施工类安全隐患92条、运行类安全隐患74条、消防类安全隐患25条,问题隐患均已督促责任单位节前整改到位。

三、严肃纪律,多措并举促应急保障。一是强化值班值守机制。按照市水利局统一部署,各地各单位节前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部署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落实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职责,严格实行交接班制度,确保做到无缝对接,杜绝擅离职守、顶岗值班和“电话值班”“遥控指挥”等不良现象。二是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全市水利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春节期间应急预案,全面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请示、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水利系统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