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常州海事局组织开展常泰长江大桥施工水域无脚本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4日-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为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常州海事局深刻汲取近期广州集装箱船触碰沥心沙大桥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常泰长江大桥施工水域船舶失控应急处置无脚本应急演练。                                                           

3月6日12点24分演练开始,模拟一艘海船在大桥#5墩施工区下游上行时舵机故障船舶失控后的应急处置行动。该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值班人员根据模拟信息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分工配合开展处置:一是立即联动录安洲快反单元调派海巡艇赶赴现场指挥应急行动,开展交通组织;二是联系施工区驻守拖轮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助,并通知警戒船艇疏导船流,维护交通秩序;三是向大桥施工单位通报模拟险情信息,提醒做好防碰撞应急措施和人员撤离准备;四是模拟通过VHF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航经船舶注意避让。13点演练圆满结束,演练过程中,海巡艇、应急拖轮、警戒船艇及时响应,迅速到达现场应急处置。

一直以来,常州海事局以常泰长江大桥施工安全保障为核心,将现场动态监管视野由施工区一隅向全通航水域拓展,筑牢施工“安全区”,扩大险情“缓冲区”,构建常泰长江大桥施工安全“两区”监管格局。一是强化桥区水域通航秩序的管理。利用VTS、CCTV、AIS、智汇江海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强化对桥区水域的监控,预判在航船舶与桥梁的碰撞风险,规范桥区船舶航行秩序,提醒船舶谨慎驾驶。严厉打击桥区水域船舶淌航、掉头、横越、违规追越、未按规定航路航行等行为。二是定期将桥区水域通航环境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高频广播、航行通告等渠道对外公示,引导广大船舶驾引人员提前掌握桥区的水文特性、航道等级、桥梁防撞等级,选择合适航线、采取相应的安全操作措施。三是建立健全钢桁梁吊装作业施工安全协调、吊装作业后评估、信息对接共享等三个机制,初步形成“一盘棋”指挥、“一张网”维保、“一站式”服务的吊装作业安全保障格局,保障南北主墩主航道桥25次钢桁梁吊装作业圆满完成。四是坚持应急力量日常抽查与应急拉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船舶失控应急处置、施工人员紧急撤离“无脚本”应急演练,检验并提高涉水生产企业、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和协调作战能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